2023.11.07
今天依旧冷,哈妹依旧早起来,因为我要早点去公司开会,跟组内同事和 PM 演示了与 Survey 的集成。今天是开会,Cross Testing,和准备 1-on-1。
今天的新东西是 OpenAI 的首次 DevDay,发布会有点朴素,但发布产品并不简单,感觉让前段时间大家在努力解决的问题都白费功夫了,现在直接调用相关接口就行。


今天依旧冷,哈妹依旧早起来,因为我要早点去公司开会,跟组内同事和 PM 演示了与 Survey 的集成。今天是开会,Cross Testing,和准备 1-on-1。
今天的新东西是 OpenAI 的首次 DevDay,发布会有点朴素,但发布产品并不简单,感觉让前段时间大家在努力解决的问题都白费功夫了,现在直接调用相关接口就行。


今天好冷,冬天一夜之间就来了。早上送完哈妹继续去做理疗,上午还是直不起腰来。中午照着队友给的康复运动视频来简单做一下恢复,立马感觉好了很多,下午也继续练了一下。
今天的工作内容主要是 Cross Testing,内容有点多时间有点紧,明天应该还要继续。
这里补一下之前听的《不明白播客》里的一段话:「活得郁闷,死的憋屈,但是我们不都是这样吗?」


昨晚只写了一个日期标题便睡过去了,这里记录一下。早起带哈妹画画,然后去派出所办护照和港澳通行证,这天上午我又恢复了弓腰驼背的状态。下午便躺家里休息,小眼带着哈妹去跳舞,哈妹今天跳完舞蹈就回来了,因为担心在外面吃饭的话会过了九点导致看不了 iPad 啦。晚上家人一起把冬天的衣服找出来,把夏天的衣服收起来,这是哈妹最开心的环节,一是有滑滑梯可坐,二是能找出她喜欢的长袖裙子。
今早起来的晚,一直困着,虽然哈妹好早就跑来想叫我起来和她一起玩儿。起来后,一家人赶紧去社区剧场看演出,墨玉县文工团的表演,载歌载舞蛮有意思。看完演出出来后我依旧是弓腰驼背的样子,下午继续是躺在家里休息,睡觉、看书、看电视。
这两天的一个新东西是看了一下披头士最新出的《Now And Then》。
这几天发现之前的 ChatGPT prompt 不起作用了,每次把博客内容输入进去都是给我做一番分析而不是按照要求来分步解析和出图,后面要重新设计一下 prompt 了。


感觉自己今天像是个人,终于不用弓着腰走路了。下午去做理疗时,大夫说「今天好多了啊,蹦跶着就进来了」。
今天把 Survey 集成的 Demo 做完了,在大家的帮助下,目前来说可以告一段落了,演示完就等着后续的安排。
晚上小姨来家里吃饭,桃妈妈有很用心的做饭,也很好吃。之后吃点哈妹做的草莓汁和橙汁,看看韩剧。
昨晚拿了组里做的装工牌的卡带,哈妹很喜欢,正好小眼也用不到。哈妹想着要用它来装她的证件,比如身份证。又由于是工牌,她跟我们笑着说「我是工程师」,「我长大了要当设计师」……
早上,她来我们床上,我告诉她说我明天要带她去办港澳通行证,她很开心地笑着说「我也是大人了」。对她来说,有这些证件,就是大人的一个标志呢。😄


今天我的腰痛好多了,有去公司上班,不过不能躺会儿还是有点难受的。今天工作效率也还可以,和同事讨论完一些问题后,在下午也基本跑通了想要做的 Demo。
晚上小眼带哈妹去跳舞,之后我们一起去吃煲仔饭。到家九点半了,哈妹想先看 iPad 再洗澡,而小眼想要哈妹洗完澡再看 iPad,然后「战争」爆发了,期间哈妹哭着哭着尿了裤子。所幸这次冲突没有造成更大的问题,她们便一起去洗澡并在浴室把问题解决了。我在小眼出来后,把我的想法以短信的方式发给她,她看到的第一眼是非常的不爽,说我每一次在她们冲突过后都会去说她,她很不喜欢很烦。嗯,记住了。


这一躺,就从周末躺到十一月了,所幸今天好了不少。下午去医院再看了看,也做了个理疗。
哈妹晚上回来,自己在厨房做团子,做完后给我买展示,真的是有模有样呢。


十月的最后一天,还是在床上度过的。
上午在床上开会,下午尝试坐着办公一下,起身时感觉有严重了不少,便还是躺着去了。今天站起来走路明显要舒服多了,在慢慢好起来。
桃妈妈一直在给我一些康复的建议,虽然我都没去采纳,但她也慢慢的接受了我的态度。哈妹下午回来时,站在门口问我「爸爸,你怎么还躺着呀」,看着她站那,感觉好可爱,她又大了不少。哈妹之后弄万圣节的装饰,她尝试完水印贴后,自己把挂件穿起来然后挂墙上。哈妹睡前,和妈妈一起把万圣节彩灯悬挂在她的小床上,就那样开着,睡着。

今早从床上爬起来时,好像比昨天更难了,磨蹭了半个小时才挪到沙发上。中午起来时感觉好了些儿,到晚饭时可以比较好的站着。今天一天基本都是躺着的…

今天早起,在外一天,打羽毛球。见到了三个老友,也认识了几个新朋友。只是回来时,直不起腰来,打球时给闪到了。到医院检查了下骨头倒没啥事,估计就是肌肉拉伤,又要享受集团家人给照顾的日子了。
哈妹的今天是没有爸妈陪伴的周日,貌似是第一次。下午她和同学一起去画画,万圣节主题,然后去她家吃饭。


看孩子们在一起,一起玩儿,围坐在一起吃、一起聊着天,加上这样一个秋天的环境,真好。我就在一旁看着,内心有种莫名的温暖、感动,甚至还带点儿伤感,想到自己曾经也是如此玩耍,而现在自己已长大。


早上送完哈妹带桃妈妈去医院,右眼麦粒肿,弄了点药先用着,要是化脓了再去处理。
今天开始了 MAUI 应用的实际开发,从界面开始,第一个页面大致有了点样子,开心。接下来就是参照一些示例,来定义好 Models,并引入 MVVM 框架来完成基本的操作。下午把 Survey Form 给支持上了。
工作时没咋起来走动休息,临下班时眼睛不太舒服,感觉自己也坐不下去了,便早早回了家。带着哈妹一起去买一些明天爬山要吃的东西,然后接小眼,再一起买了面包。
晚上给爸爸打电话,他正在田里等着收割稻子呢。睡前聊天,哈妹说今天最开心的事情是妈妈允许她明天爬山吃薯片,最不开心的是跟外婆说不想她一起去爬山的事情。



昨晚处理文本转音频文件的内容,弄的有点儿晚,早上不愿起来。闹钟第二次响后,哈妹主动来叫我起床去洗漱了,前天跟她说过第二次闹钟响后我们就要去洗漱了,争取不迟到。
今天开始着手 MAUI 应用的开发,已经定好方向,并在纸上把要做的内容、要做出怎样以及怎么做大概画了一遍。明天开始去尝试实现了,从零开始,还是有点儿生疏。
中午去买生日会的水果,挑选的差不多了,去结账,261元,差不多到自己预想的预算了,原本想买的西瓜也只能遗憾放弃。在路上等红绿灯,突然又想看看具体花了多少钱,发现有一个「红宝石」竟然是100元每千克。顿时觉得这个买的好不划算呀,我应该回去把它换成西瓜的,反正已经有「阳光玫瑰」了。重回店里前,我还是有点儿担心店员不会给我换的,我本来是想以没想到「红宝石」这么贵为理由去退货的。到店后,问了一下店员「红宝石」的价格,她说她也记不太清了。我说单子上是100元,她立马跟我说那肯定是弄错了,让我找收银员重新结账一下,那一刻我有点如释重负的感觉,因为没有买的不划算,并且还有预算买自己想买的大西瓜。那,这次事情提醒我以后结账完,还是需要对一下小票的,保不齐会有今天类似的操作失误。
傍晚先带哈妹去公司,待一会后再去跳舞,之后和小眼一起去吃饺子。今天回家后,哈妹先练习了一下舞蹈动作,然后一起拼图,再自己去洗漱。


今天我和哈妹总算是准时到学校了,再回家楼下,等小眼足足有半个小时,突然想起她今天要去参加展会,电话确认后我便自己去公司了。
到公司后是有点儿迫不及待继续去完成 Survey 的集成,Survey Id 的获取也在同事的提示下成功解决了。
晚上回家吃完饭,带着哈妹练习舞蹈。她跟着音乐跳了几遍,每遍都有不同的失误,然后她就有点被打击到,不愿意跳了,被强迫着最后一遍是嘟着嘴跳完的。本想说明天再继续,此时,小眼看到哈妹这样对待练习的态度和遇到问题就逃避的作法,觉得这样不好,便拉着她好好说了一通。而我也觉得小眼说的在理,改变想法了,要哈妹今天要多练习几次去完成整个动作。此时,冲突起来了,哈妹还是想明天再继续跳,而我则坚持今天要继续去练习,前后有半个小时吧。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最后小眼在旁边说了几句,哈妹就扑过去抱住委屈的喊了声「妈妈」,从这开始,哈妹好像发泄完了,和小眼慢慢的聊着刚才发生的事情。最后,哈妹洗完澡后,继续练习了几次舞蹈,是带着快乐的心情。
期间,小眼有跟哈妹说我以前也跳过舞,便找了个大学时跳的舞蹈视频《鸿雁》一起看,但我都找不到自己了。


早上还是比较晚去学校,现在我们晚到变成常态了。上午会议,下午基本把集成 Survey 的逻辑走通了,接下来就是细化和完善了。下班先回家,给哈妹补上昨天的学习,然后去飞盘训练。今天在东枫体育公园,大多还是老朋友,再加上叫了两个同事一起,有种重回两年前的感觉。


突然想着,可以尝试把 ChatGPT 生成内容的步骤展示出来,全贴文字又有点儿太多,便把文字转为语音放上来,试试效果。下面的音频是使用如下方法得到:
say -f 20231024.txt -o 20231024 命令将其转化为音频文件 (参考:https://discussions.apple.com/docs/DOC-250004893)一番搜索后,方案可以简化一下,只使用 say 和 lame (lame -m m 20231024.aiff 20231024.mp3)命令,更多可以参考:https://maithegeek.medium.com/having-fun-in-macos-with-say-command-d4a0d3319668
上午在医院补牙和看湿疹,大部分时间是在等待,弄完这个上午也快结束了。
今天开始着手新的任务,经过一下午的研究,算是有了一个着手点。
晚上回家,和小眼一起买了牛奶、酸奶和腰果,还想做有碎碎的酸奶喝。睡前本想带哈妹继续学习一下字母,但由于点名和制作点名卡的分歧,夭折了。


又是忙碌的一个周日。我们早上起的倒是不晚,但快十一点出的门,去参观「天文馆」,里面东西不多,但有一个滑滑梯就足够让孩子玩的了。然后去「古动物馆」看看,人类的进化和动物的化石,与自然博物馆看的东西倒比较相似。回来吃碗面,我们就去工体,要看「乐队的夏天」的《再见·夏天》演唱会了。
「五条人」的开场让现场稍微热了点儿,「二手玫瑰」的表演把现场给点燃了,「痛仰」以不同的风格让现场燥起来,到最后「新裤子」把整个演唱会推向了高潮。小眼从「二手玫瑰」出场后才开始嗨起来,而哈妹晚上实在太困,睡过了一个「痛仰」,勉强起来跳完《你要跳舞吗》,又继续睡,到结束。


今天天气晴朗,有点忙碌。早起带哈妹画画,今天的内容是冷暖色和星星建造师。睡了个午觉,我继续带哈妹去跳舞,Ponyo的主题。小眼和桃妈妈先去朝阳公园,看看中东欧的一个活动。活动有点失望,只算是让我们去公园一趟了吧。


早上哈妹不到六点半就起来了,之所以这么兴奋,是因为她们幼儿园今天「秋游」,去铁道博物馆。老师给拍了很多照片,他们都很开心,唯一的遗憾是吃的东西有点少,哈妹回来时告诉我说他们都有点不爽,要是能自己带吃的就好了。
周五,有点慵懒,白天还是在给 KML 的功能收尾,也忙了一会儿羽毛球比赛的信息。晚上打羽毛球,刻意练习了一下接发球。
打完球,正好接到小眼,到家楼下突然还想喝茉酸奶,便想着我们自己买些材料自己做吧。到家后我们吃饭,哈妹帮忙来做牛油果腰果碎酸奶,味道很好。


今天晚上好冷好冷,回家路上感觉已经顶不住了。
早上我去医院复查消化内科,中午带饭回来和桃妈妈一起吃。中午接哈妹去打流感疫苗,晚上去跳舞。哈妹今天最开心的事情是今天跳舞穿上了新的舞蹈服,最不开心的事情有二,一是打疫苗,二是下午我去接晚了没陪她玩儿。
今天的工作还是在 KML 上,差不多可以完结了,明天再收个尾,这个版本对 KML 的提升暂时就到这了。


早上好早就醒来,想了会儿 KML 还有以及还能提升什么,之后起来,看了看港澳通行证怎么办理。
上午到公司,有点迫不及待的去处理 KML 的问题,一直到下班,但也还有一些想做的没来得及弄。今天到最后,感觉是还是在重复昨天的工作,因为一直是在围绕昨天的内容来做提升。
晚上和小眼一起回家,吃完饭拉着她看了下《Once Upon a Studio》。
今天稍微尝试了一下 ChatGPT 的语音对话功能,是一个练习口语的利器啊。


早上去骑电动车,看到银行发来的房贷还款提醒,看了半天才发现本金增加了20.11元,白期待一番。
上午一直在想如何根据当前时间来控制不同节点的可见性,差不多想通了,但是做出来后发现行不通。
晚上带小眼回家,然后继续看《Our Universe》,偶然间看到了 Disney 新出的《Once Upon a Studio》,跟哈妹一起看了两遍,感觉认识和不认识的一半一半。


上午去了趟医院,做个吹气的检查。今天办公室网络出了故障,纯手工干了半天活,没有测试数据是最大的阻碍,快五点时用了会同事的无线网卡。
临下班运动了一小会,然后早回家。和哈妹看完第一集《Our Universe》,练习舞蹈,制作点名卡片,读书。要洗澡了她想看 iPad,为此我俩也制造出了她今天的最不开心的时刻。


早上哈妹悄悄来到我们床上,我俩说说话、打打闹,感觉我们好久没这样一起在床上。之后一起南城香吃早饭,然后我陪她去画画,她陪我去剪发。
今天刘大厨也给我们做了辣椒炒肉和藕片,吃完看了小会儿《Our Universe》,想延续昨天参观完自然博物馆的内容。中午我们睡了很久,一直到5点多,我睡醒来时感觉好累。晚上,和小眼一起看披荆斩棘的哥哥。


我晚起来,收拾后,一家人一起去国家自然博物馆,恐龙、标本和实物模型很是吸引哈妹。博物馆建筑本身比较大气,内部的设施有点儿陈旧。
下午逛天坛,西门进,祈年殿、皇穹宇、圜丘,再折到东门出。小眼觉得咱这比爬泰山都累,到最后走不大动了。今天天气很好。
中午逛完博物馆吃了驴肉火烧,晚上回来吃的费大厨湖南辣椒炒肉。


今天如约和哈妹早起、早洗、早到学校了,因为今天公园秋季运动会,我要早点集合出发。
上午自行车慢骑,中午自助烧烤,下午飞盘游戏,我们「穷奇」组非常意外的得到了第一名。
晚上多队训练,区域的进攻、防守演练,教练会随时喊停,今天是主 Handler 的角色,感觉还不错。

